您所在的位置是: 在线服务 > 编研成果
中国第一、第二历史档案馆参与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
历史档案将“台独”谎言逼入死局
中国第一、第二历史档案馆参与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
《馆藏民国台湾档案汇编》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作者: 来源: 2010年02月09日

  本报讯(记者 柴丽)11月12日,国家“十一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馆藏民国台湾档案汇编》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常务副局长阎晓宏,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孙亚夫、叶克冬,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李明华,福建省政府副秘书长方彦富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出席了座谈会。

  叶克冬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馆藏民国台湾档案汇编》辑录了民国时期大量涉台官方档案,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全面,史料生动、翔实,是1949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台湾文献整理成果之一,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文献价值。叶克冬指出,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对于推动有关学术研究,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所谓“去中国化”等“台独”分裂活动,增进两岸同胞的感情与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用浩如烟海、无可辩驳的历史证据,揭穿了“台独”分子歪曲、抹煞台湾与祖国大陆政治、经济、社会、历史、文化关系的种种谎言,充分证明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13亿大陆同胞和2300万台湾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揭示了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过去、现在、未来都同荣辱、共命运的事实。他希望各实施单位再接再厉,努力做好其他项目的编纂、出版工作,将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做成文献史料领域的一项精品。

  座谈会上,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主任徐尚定汇报了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的组织实施情况,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长杨永建介绍了《馆藏民国台湾档案汇编》的编纂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鹏、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阎崇年、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崔之清、北京台湾经济研究会高级顾问李家泉先后发言。

  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由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和福建省的相关部门共同实施。收录档案史料上自明代下至1949年,总体规划为600册。除此次出版的300册《馆藏民国台湾档案汇编》外,还有200册《明清宫藏台湾档案汇编》、50册《民间遗存台湾文献选编》、50册《海外遗存台湾文献选编》。全部项目计划于2009年底完成。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 2007年11月15日 第一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