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新闻资讯 > 要闻
“中苏联合抗击法西斯胜利70周年档案展”在京开展 
“中苏联合抗击法西斯胜利70周年档案展”在京开展 
作者:崔清新 来源: 新华网 2015年08月27日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苏联卫国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国家档案局和俄罗斯联邦档案署共同举办的“中苏联合抗击法西斯胜利70周年档案展”25日在北京开展。

  七十多年前,由德、意、日等法西斯国家发动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了空前的灾难和浩劫。为捍卫国家独立和尊严,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中苏两国人民在患难中携手合作,相互援助,联合抗击法西斯势力,结成深厚的战斗友谊,并最终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苏联卫国战争的胜利,为捍卫世界和平作出了杰出贡献。本次展览通过展示中俄两国档案馆珍藏的档案文献和历史图片,真实再现这段历史。

  展览分为七个单元:苏联声援中国抗战;中苏互援战略物资;苏联支援中国抗日战争;中国支援苏联卫国战争;中苏战时文化交流;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展览内容全面反映了中苏联合抗击法西斯的历史过程,主要包括三块内容:一是苏联对中国的支援,涉及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苏联人民给予了中国人民的道义声援;苏联援助中国武器装备;苏联向中国派遣军事顾问,并组成了援华志愿飞行队,帮助中国抗击日本侵略者;1945年8月苏联红军开赴中国东北战场,同中国军民一道对日作战,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提供了重要支援。二是中国对苏联的支持,涉及中国人民给予了苏联极大支持,中国的农矿产品源源输往苏联,特别是钨、锑、锡等稀有矿产品,成为苏联重要战略物资;中国各界声援苏联卫国战争,募捐支援苏联红军;中国共产党向苏联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情报,在军事上策应苏联卫国战争;中国人民的一批优秀儿女直接投身到苏联卫国战争中,为苏联卫国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中国战地记者深入苏德战场第一线,撰写并发表了大量有关苏联卫国战争的报道。三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苏联卫国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涉及苏联红军攻克柏林;盟国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投降;纽伦堡审判;东京审判。

  中国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和俄罗斯联邦档案署署长A.A.阿尔基佐夫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词。

责任编辑: 段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