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政务信息 > 经济科技档案工作 > 典型介绍
国家档案局下发中央金融企业档案工作情况通报
国家档案局下发中央金融企业档案工作情况通报
作者: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司 来源: 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司 2013年01月08日

2012年12月25日,为交流各中央金融企业档案工作情况,达到互通信息、互相学习,鼓励各金融企业不断推进本单位档案工作发展的目的,国家档案局经科司对各中央金融企业2012年档案工作的亮点进行汇总,向有关金融企业下发了《中央金融企业档案工作情况通报》。

2012年,中央金融企业及有关单位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本单位业务工作,积极开展档案业务建设,稳步推进全系统档案工作健康发展,体现出集中统一管理措施有力,基础设施建设得到重视,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档案信息化成绩显著等特点。

中国工商银行大力推进库房标准化建设工作,全行有300家分行已完成档案库房项目立项审批,127家分行已完成档案库房标准化建设工作;档案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先后分三个版本在总行、一级和二级分行、总行直属机构推广实施。在台湾台北国父纪念馆成功举办了“汇通天下——从钱庄到现代银行”银行博物馆馆藏珍品展。

中国银行首次远程登录各一级分行档案管理系统,开展年度归档情况的网上检查;配合业务部门修订档案管理制度。抓住中行百年庆典的契机,开发利用并充实库藏档案,为百年行庆宣传、行史陈列等活动提供了大量第一手素材。

中国建设银行召开了全国各分行办公室负责人座谈会,专门研究部署全行档案库房建设规划制定了《到期会计档案保管期限鉴定指引表》,进一步推进全行到期档案的鉴定销毁工作。

中国农业银行根据农业银行股改上市后各项业务发展的需要,对《中国农业银行档案管理办法》、《中国农业银行电子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国农业银行各类档案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的规定》等三项档案管理制度进行整合修订;举办档案管理工作培训班,对全国农行系统50名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加强电子档案的管理,对1979—2011年档案数据库进行离线备份工作。

国家开发银行加强档案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规划满足未来30-50年档案管理需求的档案中心;积极推进电子文件管理,开展电子文件管理科研攻关;制订《国家开发银行审计档案管理办法》,细化审计档案归档范围,规范整理编目方法。

中国进出口银行会同公司风险管理部门开展全行信贷项目档案标准化管理评比活动;调整2011年度文书档案归档范围,增加了各部门内部请示、报告。

交通银行接收香港分行1934—1986年的历史档案,开展保护工作,将运回总行的香港分行46箱2440件(约50余万页)档案进行系统整理修复,并请有关专家进行鉴定,发现确有不少具有珍贵价值档案,同时也将档案信息化建设从境内行延伸到海外行;内部达标工作成果丰硕,截至2012年底,48.6%的省直分行档案工作达标。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体制上实现了档案工作的垂直管理;实现了1994年建行以来所有档案数据信息共享;在全国档案法制知识竞赛活动中获“全国档案法制普及宣传奖”;开展总行机关档案安全情况自查自纠。

中信银行完成了文书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并成功上线,开展了两批次纸质文书档案数字化加工工作。

中国光大银行总行新建综合档案设施建设项目(含离线光盘归档库和档案整理修复等设施)经行长办公会批准,进入立项流程,新增批复建设分行档案库房将有效改善分行档案集中管理条件;印发了《中国光大银行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中国民生银行在全行成功实施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文书档案、照片档案、声像档案、实物档案、基建档案、审计档案、信访档案、出版物档案等在系统中集中管理。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修订《档案管理办法》,制订《文件资料归档范围表》;公司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启动。负责档案工作的办公室综合组因档案管理成绩突出,被公司评为“感动中投”的仅有的两个优秀团队之一。

中信集团开展档案考评工作,评选集团档案管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予以表彰;进行全集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与档案保管期限表的编制工作,对职能部门、子公司(含中信银行一级分行)文秘档案人员进行编制工作培训。

中国光大集团制订《档案系统“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2011-2015年)》;推荐光大置业公司档案利用事例为档案管理与服务创新优秀案例。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下设专门负责档案工作的文档管理处;启动数字档案馆规划工作,成立项目需求分析小组,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进一步推进档案信息化相关工作,加快历史档案数字化处理,完成了2005年以前的纸质文书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实现文书档案网上全文查阅。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对现存历史档案进行系统的甄别和梳理;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若干档案管理规章制度;举办了一期分支机构档案人员培训班。

合众人寿保险公司积极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自主开发档案管理系统,实行集中部署,在公司总部及各分支机构实施,实现全系统档案工作协同管理。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围绕公司转型发展的工作大局开展档案管理系统建设,实施了档案调阅系统和移交系统;完成自公司成立来的总部文书档案数字化加工,共加工档案3.9万件,折合65万页。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制度建设,《电子公文归档管理办法》和《资产类电子档案管理办法》相继出台;开展了电子文件归档工作,累计归档约7.13万件。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加强业务档案管理,编制《业务档案管理办法》;为增强全员档案意识,组织全系统员工参加2012年“飞狐灵通杯”档案法制知识竞赛活动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高度重视新档案库房建设工作,年初成立了总部档案库房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档案库房建设方案;加强业务指导,通过公司OA系统对下属各办事处文书档案归档情况进行检查,对新上岗档案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在业务档案实现集中管理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技术类、基建类档案集中管理,组织了建设项目档案的移交归档。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对全国20多个省公司和直属单位的档案工作进行重点抽查;稳步开展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全国31个省公司和14个直属单位开通档案管理系统,实现文档管理一体化。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将项目建设档案工作纳入相关部门及人员的职责,并制定了相应的检查、控制措施。

责任编辑: 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司